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轉自: UNFRAMING, 我可不可以要求「國家」賠償我的精神損傷?

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samhain-deGaul/
我可不可以要求「國家」賠償我的精神損傷?
分類:未分類資料夾
2010/06/10 00:49



說到仿冒品或者說盜版的事。
這些年來,有超級多(尤其是華人圈)的社會學家,文化研究者,人類學家在做 精品學 研究。
各位大德(或者說本國的菁英主流)關切的重點是啥??

先不論說這些研究者一輩子也沒摸過幾個精品這點,
那些創作者幾乎每個都嗑藥,每一季都處於精神崩潰邊緣,
時尚工業裡的行銷高層,每天都爆肝爆腦的像將軍打仗。

腦袋生產不重要,專利更是不重要,沒有腦子的人永遠不覺得腦袋重要!

只是,對於某些豬腦批評的「不過是沒註明作者,需要這麼火大??」的言論。
(基本上,我已經是超級隨和了,要轉貼從不需要來問同意。)

我忽然想起前數年,鬧得很凶的(兩岸都發生一堆)教授論文抄襲案。

也想起林百里還是誰(某園區大亨)曾在人家問及路邊攤的時候說的:

我自己作高科技產業的,這樣若還買仿冒品,實在是不大好。
(好像也是很少人把這句話當回事。)

更早之前,我聽一個做設計的朋友說起,
雖然繪圖軟體都粉貴,
但是,他想了很久,最後還是忍痛決定買原版(結果他的台灣同學都嘲笑他)。
因為自己是做設計的,做設計的人還用盜版的軟體,實在很說不過去。

我曾把這件事說給在園區工作的人聽,
結果不但沒得到理解的共鳴,我朋友的「將心比心」的行徑,居然還被評為「做作假清高」。
我後來當然覺得「道不同不相為謀也」,頻率不對的人就了斷,省得浪費生命。

但是,我半個月前跟一個在華爾街工作的愛台灣的朋友聊起本國的問題。
這人因為是在相當的大集團的高層(少數能幹到那種位置的台灣人),
所以對於我一直在幹醮的本國中小企業邏輯,勞力密集概念、價廉物美迷思等,非常的能理解。

他聽完我的分析後,很愛台灣的說,你能夠把你的研究告訴那些高層嗎??

(喵的,你以為我是綠營高層嗎??你以為綠營的沒見識豬腦會聽我的嗎??)

然後,他總結成幾句:(我自己有觀察到,但是這大概是高級管院研究出來的「規則」。)

第一做標準,第二做品牌,第三做專利,第四做代工。台灣還停留在代工階段。

這幾句話,正是我之前寫了數以萬計的字在講的觀念。

(上學的好處在於效率。當然,如果你自己沒有觀察力,你最好去上學,不要土法煉鋼。)

啥叫做「做標準」????我之前講的「定義」。

要做定義,最需要的,是要念哲學,這點,本國人就不要妄想了,
但是,產業升級的意思,並不是從雨傘變成電腦。是從「代工」升級到「品牌」。
這卻是台灣可以做的。

(只是,大家都是鴻海的腦筋。我不知道你們抗議郭台銘幹嘛,你們根本是同一路的思考方式。)

對於老娘的火山爆發,各位大德如果還是要說「有這麼嚴重嗎?」
那麼,我常說你們是豬腦,真的沒有侮辱你們。

LV沒賣掉的東西,過季的商品,幾乎都是銷毀的。

但是,還是回到這個問題,小朋友會白目,到底是誰該負責???
這只是冰山一角而已,這是島國的大問題。

這不是單一事件,不是一個小朋友誤踩地雷的小事而已,
問題並不在小朋友白目或無知,這是個結構性的問題。

(不要跟我講,人家別的作者都不會這樣。搞清楚,恁北是LV大帝國。)

我們的文建會是這等的粗暴無禮,我們的教授無恥的剽竊他人心血,
我們的菁英層完全不尊重腦袋跟原創的價值(怪不得會變成勞力密集派),
我們的政治高層對於法律完全沒有概念(阿扁是知法玩法,蔑視法律,但其他人是無知!)

那小朋友完全不知道問題出在那邊,實在也是正常的很。

我不會告「不知道自己做錯啥」的小孩,但是我可不可以要求「國家賠償我的精神損傷」???
我為啥要負擔數代豬腦們造就的「共業」?

不是我愛GY,可是,我的感想很類同於張大春的無奈,
好像該被罵的,並不是這些「倒楣」的小孩(他們似乎不知道為什麼會踢到鐵板)。

他們一定不明白為啥張大春沒有像那些無名上的知名部落客般「熱情友善」的回應。
(我們就是不友善,所以不會有「日訪數十萬人」這種了不起的流量。)

只是,說來說去,小朋友會變白目,應該是國家跟菁英的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