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我怎麼跨越與 Dropbox 的疏離感

分享自 Innovation and Facilitation, 我到是覺得有可能和產品設計的啟發可以做聯想~ ------------------------------------------------- what's dropbox 1 雖然許多人都知道,「雲端計算」不等於「雲端儲存」,但是大部人還是把後者取代前者,認為談到「雲端」就是講「雲端儲存」。不可否認,「儲存」這個議題對熟悉硬體設計與製造的台灣廠商而言,是個快速入門的領域,所以會造成這樣的誤解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昨天和一位主管談到目前全球最知名的雲端儲存服務商:Dropbox 時,聊到當初我是如何開始使用 Dropbox 這項服務,並且是怎樣跨越 Dropbox 從登入 Web 到使用到 Client 端程式的障礙,決定把這個故事寫一寫,做個記錄。 Dropbox 做的就是儲存與分享 首先,你知道 Dropbox 是什麼嗎?不知道的話,建議你先 google 一下。或者,直接看看 Dropbox 自己怎麼說: Dropbox is a free service that lets you bring your photos, docs, and videos anywhere and share them easily. Never email yourself a file again! Dropbox 是一個免費的服務。 Dropbox 讓你在任何地方都能取得你的相片、文件、影片,並且非常容易分享。 你再也不必把檔案用 email 寄給自己了。 衝著這一點,前年,我就到 Dropbox 註冊了,然後簡簡單單得到 2G 的免費網路空間。 Dropbox 讓你想要更多 不過,一開始我只是透過網站登入,牛刀小試地放了幾個 PowerPoint、PDF 檔,然後回家用我的 iPad 讀一讀,之後再放了一些從 YouTube 上抓下來的影片,不過都不算是真正的發揮 Dropbox 的功能,直到有一天和 一郎老師 聚餐吃火鍋,拍了一些照片要分享給火鍋友,才開始認真想要試試看 Dropbox 的分享功能。 這一個單純的念頭可不得了!我每次登入 Dropbox 的網站,他都會提醒我,我的註冊程序沒有完成,還差多少百分比,然後還設計一條路徑,讓使用者必須走過「推薦朋友用 Dropbox 得更多空間」的關卡。這時,我想到我可以「邀請」火鍋友來用 Dropbox,透過我的推薦,我可以再得到每人 (註冊後) 250 MB 的免費空間,何樂不為呢? 果然,為了要取得當天照片,大家都變成了 Dropbox 的用戶,而我也輕鬆笑納這多出來的免費網路空間。 Dropbox 默默走進你的本機電腦 在取得更多空間之後,我的註冊還沒完成,因為我還沒在我的電腦上安裝 Client (本機) 程式。心想, 「用了一段時間也沒什麼問題,不過就是裝個程式,試試看吧!」 於是就按照步驟安裝了,一開始還覺得沒什麼了不起:「不過就是在本機多了一個 Dropbox 資料夾而已。」結果每次我在 Dropbox 網站上儲存的檔案,不論是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放的,我的辦公室電腦都會有一份備份,反之,我在辦公室的電腦裡 Dropbox 的專用資料夾放的檔案,我都可以在任何連上網的電腦、平板、手機上取得。 這個功能大大地增進我的工作效能。 自動同步 (syncing) 就是引爆點 而這項功能,就是讓我沒辦法離開 Dropbox 的原因。現在,我的 Dropbox 上已經放了許多照片、電子書、電子雜誌,和我自己製作的 PowerPoint 文件,甚至跟老闆報告的文件,我都做轉成 PDF 檔放在 Dropbox 上,再下載到 iPad ,然後直接拿 iPad 簡報。 結語 身處在網路技術發達、資訊爆炸的時代,類似的免費服務多到數不清,眼睛一眨就又多了許多心的應用。在這樣的時代裡,想要讓自己工作效能大大提升,你可以多多嘗試新的網路服務。 Dropbox 適合我,卻不一定適合你,就看你怎麼願不願意跨出去試試看囉! 最後,經濟學人的這一篇文章 There’s room yet in the cloud,提到 Dropbox,他是這麼說的: Dropbox offers a magic folder on your desktop that looks and acts the same as any other, except for this: it’s being watched. Move items into the folder, create new folders, open and modify documents, and a tiny piece of Dropbox monitoring software replicates those actions on every other computer to which you’ve linked your account. Dropbox 在你的檔案總管裡提供了一個神奇的資料夾,看來就像其他的資料夾沒什麼兩樣,但是,這資料夾是被監管的。一旦這個資料夾有被動過,不論是新增或刪減、修改文件,Dropbox 都會自動同步到你所使用的其他裝置當中。 And there’s another bit of magic that’s helped Dropbox go viral: any folder in your Dropbox directory can be shared with other parties, and any changes are immediately synced for both parties. 另一個讓 Dropbox 神奇的地方,就是不管哪一個資料夾,只要它在 Dropbox 裡,都能夠分享給不同單位的人,而且只要有任何人更動過資料夾內容,所有人的資料都會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